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张华馆长参加中南地区高校档案工作联盟成立暨第一次学术会议

发布日期:2017-03-25
点击数:
作者:本站
分享到:

中南地区高校档案工作联盟成立暨第一次学术会议于 2017 年 3 月 22 日至 24 日在武汉大学举行, 来自湖南、湖北、河南、广东、海南等中南五省高校 145 位档案工作代表参加。我校档案馆馆长张华、综合档案室副主任王灿荣参加了会议。

3 月22 日上午,在武汉大学校史馆一楼报告厅举行中南地区高校档案工作联盟成立大会。会议由湖北省高校档案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武汉大学档案馆馆长涂上飙主持。他首先对中南地区高校档案工作联盟发起的经过进行了说明,并介绍了中南地区高校档案工作联盟成立的目的、意义和工作任务。同时,转达了教育部陈昆处长的问候。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理事长柯友良宣布中南地区高校档案工作联盟成立,宣布涂上飙担任联盟第一任总召集人,并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联盟的成立为中南地区高校档案工作者搭建了学术探讨、经验交流、协作共赢的全新平台,为进一步促进中南地区高校档案工作的广泛交流与深度协作、创新高校档案管理与服务、实现共赢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之后大会进行两场学术讲座。华南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柯友良教授做了关于“数字时代的高校档案工作”学术报告。涂上飙做了关于“谈谈高校档案文化资源开发利用工作”的学术报告。

随后大会分成五个小组进行讨论交流。 各个代表小组讨论热烈,畅所欲言,围绕联盟运作、档案业务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等主题展开了讨论,对联盟的成立都表达了良好的祝愿,提出了对高校档案工作提出良好的了建议。

各个小组将讨论情况向大会报告,更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认同感。大家一致认为:

1.联盟应做实做好,发挥平台效应,注重运作制度和机制建设。建议展开合作课题研究,如 31 个民国国立大学研究、各个高校档案业务案例研究与经验推广,开发相应网站、微信交流平台。

2.高校档案应结合业务实际开展工作,信息系统各模块应分别开发,独立开发程序,包括成绩翻译、收费,声像系统,人物、实物档案收、存、管等各个模块。

3.档案管理体制不是越大越综合越好,应因校制宜。根据各馆实际条件整合或分割,制度整合是关键。

4.职称评聘是队伍建设关键,年轻职工是档案队伍的骨干和希望,应重视年轻专技人员发展,多提供培训、晋升等发展机会。

小组集中报告由张予宏主持。

最后,中南地区高校档案工作联盟首任总召集人涂上飙进行了就职演说,并对联盟的发展方向和工作思路进行说明。

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武汉大学档案馆和校史馆。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电话:0743-8234889(综合) 8564044(人事)

Copyright © 2015 吉首大学档案馆.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277321240